[黄周黄]止于静寂 04

“再见。”

周泽楷看着手机走神。那天他眼见黄少天又转回来,不知怎么的手一抖按下了录音键,刚好录下了对方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,和干脆利落的关门声。

当时带回来的玫瑰依然放在茶几上,已经干枯得不成样子,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他本来已经下定决心,想要认真地请求黄少天跟他一起生活下去,他甚至还想过如果黄少天答应了,他要不要换个大点的房子,或者把家里重新装修一下,买点对方喜欢的家具和绿色植物什么的……可是黄少天太智能了,他几乎都忘了……他们其实并不一样。

一个智能到黄少天这种程度的AI,他所表现出来的好感……是真的好感吗?也许周泽楷的行为只是对应了他芯片中的一段既定程序,程序被触发后自然会按照代码进行正确输出,与对象是谁根本毫无关系。

所以周泽楷不敢回答一句喜欢,也不敢伸手挽留。

他害怕了。

周泽楷偶尔也会读一点小说,那些或美满或悲切的故事走向结局之前总有许多曲折,但最开始,不过是一个人闯入了另一个人的生活。他环视着安静又空阔的屋子,觉得心里很难过。“只剩我了……”

是不是我的故事,也要结束了?

 

还没来得及理清混沌的思绪,周泽楷在第二天清晨就接到了联盟的紧急通知。是一个S+级别的任务,明言需要各佣兵组织倾力配合,并且要尽快完成。而联盟成立数年以来,发布的S+任务屈指可数,难度可想而知。

自此以后,周泽楷忙碌得无暇顾及其他,高强度的工作压榨着他的每一根神经。累得狠了,偶尔脑子里会有一瞬间的停顿,不知自己身在何时何地。而在这倏忽即逝的断层里,总有个熟悉的影子,恰似浮光掠影,多停留一秒也不能够。

他知道那是谁。

 

很快就到了冬天。

任务完成总进度比预计的要好,老冯大笔一挥,除了正在外勤任务中的,其余人等都可以自由活动一天。

周泽楷走出联盟大楼时刚巧一阵冷风吹过,他忍不住缩了缩脖子,把风衣的衣领竖起来。视线所及处是灰蒙蒙的天,灰蒙蒙的建筑,同他一样把半张脸埋在衣领里挡风的人们。

还有花香。

长街拐角处有个花店,比他光顾过的那个还要小上许多,几支梅花探出门外,像是场景里唯一的亮色。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店主的身影,似乎是个年纪不大的男性,个性很活泼的样子——

周泽楷的心里一阵狂跳。

黄少天曾经跟他开玩笑,说你这么张脸做什么佣兵,随便开个花店,只要肯每天对着客人多笑一笑,还愁没有生意吗?

自从那天晚上离开之后,黄少天再也没有出现过。周泽楷在忙得人仰马翻的同时,尽力动用情报网找寻对方的下落,却一无所获。原来竟是……

年轻的枪王加快了脚步,急迫得简直想要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奔跑起来。匆忙推开玻璃门时恰好店主转过头,陌生的脸上带着客气的微笑,“您好,请问有什么能帮忙的吗?”

周泽楷一愣,下意识偏头寻找,一眼便看见仿古木架上半开的水仙。他忍不住笑起来,觉得压在心上的阴霾忽然就散了,“没有,谢谢。”

仍然在害怕吗?是的,可我更害怕故事就这样结束了。

 

既然遍寻不到,那黄少天只可能去了一个地方。

不过,有点小麻烦。

周泽楷一瞥后视镜,默默地估算了一下跟着那几条尾巴的战力——联盟可以临时放假,但任务似乎没休假的权利啊。在他分神的一瞬,后面领头的两辆车左右散开,忽然提速,似乎是准备形成包抄,把他拦截在此处。

这里地势平坦,荒无人烟,倒是个被下手的好地方。

但是更远一些,路的尽头,便是他最初遇见黄少天的实验室,在那片废墟里,鹿死谁手还未可知。

将油门一踩到底,周泽楷在包抄形成之前远远甩开了对方,伴着枪声一路疾驰,在残破的围墙外堪堪停住。后视镜里烟尘滚滚,他从副驾驶座下抓出一杆巴特雷M95,借着车身的掩护潜入废墟。

追踪的车队中忽然有一辆车偏离了既定方向,撞在了中间的绿化带上,后面的避让不及,跟着来了个亲密接触。队末那辆车上的人目睹了整个过程,勉强避让过障碍,驾驶座上那人呸了一声,“都什么玩意——”

接下来的话他再也没机会说出,只有一行血线从被击穿的眉心,慢慢淌下来。

眼看对方距离越来越近,时间已经不够下一次瞄准射击,周泽楷丢下手里的狙击枪,闪身躲进了建筑物的阴影里。

之后便是枪王一个人的表演。

不需要配合队友的时候,周泽楷的战斗风格暴烈而直接。荒火碎霜交替射击,弹壳飞散,开出一地的死亡之花。

周泽楷且战且退,几步开外是废墟内的一小块空地,惨淡的阳光照进来,更显得荒凉。将自己放在明处当然不是个好的选择,况且他隐约觉得空地对面有一股危险的气息正在接近,比尾随而来的对手更为强大,难以辨别是敌是友,需得更加小心才是。他放轻脚步,准备按计划的路线,把剩余的几个人引到深处去。

奈何事与愿违,大概是有人发现了他的身影,向他藏身的立柱发射了一枚微型手炮。这神来的一笔,既不会影响对方的行动,又能逼他现身。所以周泽楷现下所处的位置十分不利,立柱倒塌之后将他前进的路线封死,他要么退回去,跟敌人短兵相接;要么只能踏出一步,将自己暴露在天光之下——

只瞬间的犹豫,他闪身而出,对着手炮的来处就是一枪。可是有人比他更快,他几乎已经听见了子弹破风而来的呼啸!

阴影兜头罩下,而一线剑光如海底明月,今朝出世,光曜满堂。

这是至快至慢的一秒,周泽楷看见黄少天从墙头跳下,持剑横档,数发子弹被光剑精确地扫落,然后回头,从他的嘴角偷去一个吻。

就像电影的慢镜头,胶片里的每一个刻度都足够写进心里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他们在战斗结束后的废墟之中,演出一场久别重逢。

“周泽楷,让我来补充个自我介绍可以吗?我叫黄少天,可自主学习型人工智能,被制造的最主要目的是战斗与杀戮。你知道为什么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不能自己出来吗?因为那是口特制的棺材,棺盖只能从外面推开,里面还装有微型炸弹,以防我不受控制强行突破。黄少天这个名字是我自己取的,我最开始的代号,是剑圣。……怎么样,你现在还想要夸夸我吗?”他下意识地摸了摸左边心口,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,藏着最初的那一朵钢铁之花。

“还有呢?”

“还有什么?哦哦冰雨是吧。”黄少天把光剑凑到对方面前,“看看,看看,很不错是不是?原先给你看设计图的时候我做了点小手脚,把不该看不能看的全隐藏了,嘿嘿,冰雨藏在什么地方我是不会告诉你的。”

“去哪儿了?”

“没去哪儿啊,一直都在这,升级系统更新数据也是很需要时间的。你不知道吧?地底下还有个完全一样的实验室,本来也要被一并摧毁的,当初被我及时入侵系统给停了,完整地保存了下来。”人工智能先生得意洋洋,“我把能源回路改造了一下,又加了点程序进去。不过自己捣鼓起来还真是挺麻烦的……”

“等等。”他像是刚刚才反应过来,“喂喂怎么搞的,难道不是因为你!我才离家出走的吗?现在你一副让我坦白从宽的表情是几个意思啊?”黄少天十分不满,“我说了这么多,你——”

“黄少天。”神枪手乌沉沉的瞳孔里映出对方的影子。

 

“不管你是什么,我爱你。”

 

 

-End-

 


番外·水仙

 

很多年后的商业广场繁华如故,旁边的花店却早早地换过了主人。现在的店主是个英俊的年轻人,笑起来格外好看,只可惜很多时候话多得让人受不了。

他接手花店后柜台上总是放着一盆水仙,大概是改良过品种,无论什么时候都能看到水仙安静地开着花,而他看着花的眼神就像看着情人。

有小姑娘又羞涩又好奇地询问,店主却难得地沉默了一会,然后笑着说:

“这可是我的纳西瑟斯啊。”

 

 

番外·那些不能说的

 

比如自行改造其实是很危险的一件事,黄少天差一点就醒不过来。

比如黄少天真的录下了周泽楷的每一句话,偷偷地藏在心口的弹壳里。

比如……

“我以后还会认识别的人,或许也成会为别的样子的AI,但是,我保证,我发誓,我向伟大的二进制发誓,永远都存在过一个属于周泽楷的黄少天,独一无二的,只属于周泽楷的黄少天。”




感谢我大哥八月,也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。^^

评论(9)
热度(49)
© 万里云罗|Powered by LOFTER